管理心得

自2024年被领导提拔成了基层班组长以后,感觉自己经过这两年的历练,确实有些变化了,思想也成熟了许多,原本的一些想法在如今看来是有些一厢情愿,也再次验证了一点,管理是逆人性的。它绝不会让下面的人都舒服,一旦他们都舒服了,那你肯定就要难受了。因为人真的是很贱的,这个词,我本不该用,但是又不得不用。或者说的更文雅点,叫人的劣根性使然。 你对他剖心剖肝,还不如把他训一顿来的效果好。你以为他会感谢你的真诚相待,想多了,他只会觉得你软弱可欺。一旦你把他骂得狗血淋头,那么我告诉你,下次他肯定会老实听话很多。后来我才明白,难怪有人说啊,管理不能当好人。尤其是基层管理者。 道德经里讲,太上①,不知有之②;其次,亲而誉之;其次,畏之;其次,侮之。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悠兮③,其贵言④。功成事遂,百姓皆谓“我自然”⑤。 说这是讲管理的几重境界。之前没当这小管理者之前,觉得我至少要做一个亲而誉之的领导,坚决不做那个只会打骂的领导。 但现实却狠狠的打了脸,我视员工如初恋,员工不听我号令啊。事儿干不好啊,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的差别。后来,我没了法,只有吼骂啊,批评啊,不然工作如何推动的下去? 谁愿意闹矛盾?谁愿意打骂呢?都是屁股决定脑袋。我批评他们,我也不愿意,生活工作所迫而已。 所以在平时生活中,我尽量的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,和他们打成一片,然后处成朋友。但工作就是工作,该批还得批。 但到这半年后,我发现自己现在批评的少了,说教的多了,然后效果也还不错。但这也是经历了前期的磨合之后才有的结果。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,我想我肯定能做一个亲而誉之的管理者,道德经里说的应该是一个过程,要达到不知有之的境界,前面的几个阶段应该都要经历。没有前面的侮之和畏之,怎么可能亲而誉之?更别提不知有之了。不知有之的前提,首先是你要有极强的统筹力、控制力、亲和力,不让你一上来玩高深,迟早会被下面玩死。

June 26, 2026 · 1 min

短视频的些许思考

突然对所有的短视频去魅了。感觉越刷越没有意义。说到底就是一种不断消耗你注意力的游戏。让你无法集中精力聚焦在真正有意义的事上。把你的心搞散乱了。 现在人浮躁,其实浮躁的本质是心。总是在不断的向外攀缘,一会儿刷刷社会大事件,一会儿看看养生小视频,一会儿直击学习方法论,一会儿又到了数码科技场。你的心,没有一刻是定的,好像学到了很多,好像又没有。放下手机的那一刻,心里是慌的,找不到目标。拿起手机,心里好像又对这些东西感到恶心。 前段时间,不知是在哪儿刷到了一个视频,谈到了人生的意义。那个人说,人生本没有意义,我们得赋予它意义,如果我们只满足于人生就要快乐,就要及时行乐,该吃吃,该喝喝。那么当你走遍中国,你会发现好空虚,雷同的旅行经历,那些想吃的东西吃多了会腻,那些风景看多了也会腻,除了多了些谈资,还有啥?留下的只是无尽的空虚。这本质和玩手机打游戏是一个道理。都是向外求带来的结果。 那么到底什么不会让自己空虚呢?他指出,找到一个你热爱且愿意奉献一生的事业。虽然辛苦,但心里有满足感。可以让自己不空虚。他也说这两种选择没有高下之分,只是当你无聊时,后者可以给你一定的心灵满足。 在我看来,既然人生没有意义,那么我们就要赋予它意义。让自己这辈子不白活。古人讲立志,那就立个大志向。不求啥功名富贵,但求自己能为这个世界尽点绵薄之力,譬如说支助失学儿童,救助流浪猫狗,大家立志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职业喜好来立。我是看不得这些事情,所以我想要去做。喜欢传统文化的,可以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,把志向放大点,始终坚信,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。别局限在暴富暴瘦上面。要知道暴富。你容易有灾殃,暴瘦容易有病痛。可以立一个,愿天下人都无病无灾,从而教导他人如何养生如何锻炼方面。也可以从自己热爱的工作上立志。譬如说你是搞服务行业的,可以立志说,让所有我服务的人都满意,愿他们都平安喜乐,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。 人,要在小我上求大我,在大我上成就小我。最终达到无我之境。 最后,让我以大大的金句来结束,我将无我,不负人民!

June 26, 2026 · 1 min

关于婚姻的部分思考

婚姻的本质就是搭伙过日子,那些没结婚的男女,就是把婚姻看的太神圣,以为结婚了世界就和童话世界一样,一切都完美了。以至于走进去后,发现和他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,难免失落,难免抱怨,又不能及时调整自身,刚对刚,硬碰硬,于是离婚就在所难免了,还抱怨遇人不淑。哪里是遇人不淑啊,实则是没看穿婚姻的本质,两个人在一起生活,吃穿用度,生活习惯,生活方式,性格的契合,都是需要彼此去适应的。恋爱时期的相处是带着面具的,婚姻是赤裸裸的将自己毫无保留的展现在对方面前,就再也没那种男神女神光环了。娶个天仙回来也不过三日五日的,嫁个男神,也是一样的。他的拉屎磨牙放屁抠鼻屎打呼噜你都得适应,作为人的属性,这点是再怎么样也变不了的。其实看穿了,人这个东西就是一堆脓血流漓,肮脏不已。那么,人与人之间难道就没有差别了么?还是有的,主要是思想的区别。思想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之处。有句话说得好啊,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。漫长的日子里,若没有契合的灵魂相互取暖,是难以挺过去的。我这里将有趣一词泛化为契合,因为有趣的提前是有人得懂你的有趣,一个枯燥的灵魂是理解不了有趣的灵魂对其生活的意义的。而契合更侧重于彼此性格的相投。他们可能都不有趣,但他们能彼此理解,那也不失为一种灵魂的相吸。称他们为灵魂伴侣也未为不可。就像奸夫配淫妇,臭味相投,也是绝配嘛。 再说回婚姻的本质。个人认为,两个人把外在光环去掉,生活在一起很舒服自在,那就是好婚姻,这种配对成功率比那些啥物质条件选的靠谱多了。那么什么叫契合呢,我具体说不出来,但我知道,你发脾气的时候,对方能不激化矛盾懂得转弯是契合,那些我说的梗你能懂,你说的意思我能明白也是契合。那些能玩到一起去,吃到一起去的,性生活和谐的,甚至臭味相投的也是另一种契合。但前提还是得性格要合得来。契合没那么高的标准,简而言之就是两人在一起生活的很自在惬意,有默契,能把日子过顺畅的都叫契合。 成长的本质就是不断认清自己。自己在思维眼界上是怎样的层次,就找怎样的人。或者高于自己20%左右的人,太高或者太低了都不太好。不要以貌取人,这本就不礼貌,而且也很肤浅。如果你迷胡歌,那受伤后的他呢?假设他大面积毁容了呢?还会有人喜欢吗?古人云,以色侍人,色衰而爱驰。外在重要,但在婚姻中真的不那么重要。我之前谈过一个女孩子,长的是所有女孩子中最漂亮的,但性格和我非常不合适,和她在一起我很不舒服。后来又遇到了一个非常丑的女孩子,但性格和我非常合适,聊得来,很欢乐,不冷场。但就是见面了就不开心,毕竟那时还没达到忽略外在的程度。时隔多年,我突然明白了上天这么安排的意义。他其实在告诉我,要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。外在重要,但也不那么重要。我在20岁的时候外貌这个占80%,在30岁的时候占50%,在40岁的时候,可能最多占20%了。因为在慢慢看穿这一堆脓血流漓了。 婚姻很简单的一个事,就是一起携手过日子。怎么把日子过好,如果把这事儿当做一门工作来做,我认为,一要目标一致。彼此有个5-10年的规划,错了不要互相埋怨,困难时要坚定信心,努力克服。二要性格相投,就是处得来。毕竟工作中的同事关系要处好啊,有情商有智商。三要有应急处理的能力。只不过现代女人把婚姻添加进了好多的高标准,妄图一朝改命,这不是傻嘛?你一个穷苦人家的女孩儿,生活习惯,背景,方式和富二代全都不一样,指望别人稀罕你那美颜式的美貌,全然不顾家庭差距的反对,这不是脑子有病是什么呢?以后拾月的婚姻,我就提一点要求,说说她对男生的看法,如果她对他的描述是和他在一起很舒服,三观很一致,两个人聊的很开心,相处的来,那就同意,不用管这人是否抽烟喝酒烫头,为什么,因为如果月月不嫌弃,那说明啥,说明她自己就是这类人,或者说她认可这种,那还说什么呢?你所谓的好,只是在你的价值观上形成的结论。人各有命,无需多言。如果只是单纯的对她好,她很感动,而没有其他方面的支撑,那大概率不行。 我从不指望自己不优秀能找到一个多么优秀的伴侣,所以我鼓励从最基本的生活方面入手,最少有一点可以保证,婚姻是稳定的。 譬如说,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孩子,普通学历,大众性格,最适合她的就是一个和她差不多的男生。给她介绍一个高学历,高收入,性格好的男生她hold不住,迟早得分手。除非这两人前世有缘,前世有缘那说明了灵魂契合,聊得来啊。也是符合我说的理论的。有些在外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配对,有时候往往有一些不为外人道的契合在里面。只是你我俗人不懂罢了。 我不知道我理解的婚姻的本质是否正确,但这是我的一点思考。以后可能还会有新的感触,但这是我目前对婚姻本质的看法。

June 26, 2026 · 1 m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