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-20260626234938734

自2024年被领导提拔成了基层班组长以后,感觉自己经过这两年的历练,确实有些变化了,思想也成熟了许多,原本的一些想法在如今看来是有些一厢情愿,也再次验证了一点,管理是逆人性的。它绝不会让下面的人都舒服,一旦他们都舒服了,那你肯定就要难受了。因为人真的是很贱的,这个词,我本不该用,但是又不得不用。或者说的更文雅点,叫人的劣根性使然。

你对他剖心剖肝,还不如把他训一顿来的效果好。你以为他会感谢你的真诚相待,想多了,他只会觉得你软弱可欺。一旦你把他骂得狗血淋头,那么我告诉你,下次他肯定会老实听话很多。后来我才明白,难怪有人说啊,管理不能当好人。尤其是基层管理者。

道德经里讲,太上①,不知有之②;其次,亲而誉之;其次,畏之;其次,侮之。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悠兮③,其贵言④。功成事遂,百姓皆谓“我自然”⑤。

说这是讲管理的几重境界。之前没当这小管理者之前,觉得我至少要做一个亲而誉之的领导,坚决不做那个只会打骂的领导。

但现实却狠狠的打了脸,我视员工如初恋,员工不听我号令啊。事儿干不好啊,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的差别。后来,我没了法,只有吼骂啊,批评啊,不然工作如何推动的下去?

谁愿意闹矛盾?谁愿意打骂呢?都是屁股决定脑袋。我批评他们,我也不愿意,生活工作所迫而已。

所以在平时生活中,我尽量的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,和他们打成一片,然后处成朋友。但工作就是工作,该批还得批。

但到这半年后,我发现自己现在批评的少了,说教的多了,然后效果也还不错。但这也是经历了前期的磨合之后才有的结果。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,我想我肯定能做一个亲而誉之的管理者,道德经里说的应该是一个过程,要达到不知有之的境界,前面的几个阶段应该都要经历。没有前面的侮之和畏之,怎么可能亲而誉之?更别提不知有之了。不知有之的前提,首先是你要有极强的统筹力、控制力、亲和力,不让你一上来玩高深,迟早会被下面玩死。